生死對話?        胡玉英

 

下載及列印文章

 

這話題讓我想著,我們是「先生而後死」或「先死而後生」?我感覺到肉身是先「生」(出世)而後「死」(死亡),而我們的靈魂是要先「死」而後「生」,直到永遠。信仰告訴我們要先死於自我,跟隨基督,靈魂才能得永生;得永恆的生命。
我不知道自己出世時的情況,但身為兩子的母親,我很明白兒子出世的情況和心情,等待新生命的來臨是快樂的。但到生產時,自己真是如面對一次的死亡,才有新生命的開始。大兒子因生產時出現了問題,是個腦痙攣的孩子。到再生產小兒子時,那憂慮的心,心情如再一次死而後生。但感謝主,我仍能願意對主說:「我願意,接受一切。」
回憶數年前,主使我感受到死亡。主內朋友的獨生子,在留學回港後,有工作和結婚了,他美好生活、生命剛開始,便遇上癌病去世。當年我大兒子正要做放腳筋的手術,改善他走路的能力,他要三個月住在醫院,用A字型的腳架拉直兩腳,躺臥在病床,為拉直腳筋,要忍受痛苦,為求能更好的生存下去。那天在剛喪子的家裡祈禱和分享,朋友(母親)憶述她如何籌錢讓兒子出外留學,多辛苦的過去的日子。她兒子在病發後要多次出入醫院,更問她,他會死在家裡或在醫院嗎?我感覺,朋友是多麼難受!她很堅強,她想讓丈夫去找女伴,為傳宗接代?後來,感謝主,她想通了。當時,我比她更傷心的哭著,心裡在埋怨天主,她的兒子有美好前途,主為什麼要收回他,可收回我的大兒子,免他在醫院受苦。但從這次起,我明白了,我們不能把一切據為己有,我們的生與死、兒子不是我們的財產,他是主的兒子,上主要取回的,就讓他去吧!
丈夫在兩年前去世,感謝主讓他能離開這涕泣之谷,回到主的懷抱裡。面對他的死亡,我有「生」的喜悅,他能有永恆的生命。但有「死」的感覺,很難接受,心情還是有一份的不捨得。可幸,我能做到讓他安心的回歸父家。
我們不能掌握死亡在何時、何日、何地和在何境況。但每天可以預備自己的靈魂,珍惜當下的時間,與家人、朋友修和,做主的好管家,活好每一天,才能睡得安寧,活好這一生,才能安息主懷。數天前,突然感覺到,如我要接受死亡姊妹的來臨,真是高興的事,但心仍擔憂著弱能的大兒子,他是要我照顧的,怎能放心而去!但願讓我能在死前,仍能行走和說話時,邀請好友,一同籌劃,一起真實地預嚐我的追悼會、守夜彌撒,好讓我能親身參與,感謝、讚頌主的一生照顧,多麼快樂啊!那比較在我死後的守夜彌撒更好、更有感覺。
很盼望主能給我恩寵,能嚐到每天內心的生生死死,為生命、生活的掙扎、為起伏不定對主皈依的心,真要多禱告。好能明白死亡不是終結,而是開始;體會「在我看來,生活就是基督,死亡就是福利……。」
如聖方濟臨終的訓言:「我們從頭開始吧!因為時至今日,我們還沒有作了什麼!」又「我主,願你藉著我們的肉體死亡姊妹而受讚頌,她是任何活著的人都無法逃脫的。死於大罪的人是有禍的。那些承行你至聖旨意而死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第二次死亡將不會損害他們。」(聖方濟-造物讚12-1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