罪惡是什麼?        孫文山

 

下載及列印文章

 

聽完關神父對「罪」和「惡」簡而精的講解之後,使我茅塞頓開。特別是神父在講論「痛」和「苦」時所舉的一個考試失敗的例子,正好點中我過去的一個傷痕,使我醒悟到自從卅年前中學會考失敗之後,我便習慣把苦的味道存留在心中,以致自信心不足。這種潛藏在潛意識中,自嘆命苦的自憐,成為了克服生活困難的業障。感謝天主,祂通過神父的啟迪使我解開這個心結。渴望聖神能賜我力量,以後每當遇到困難和挫折時,能夠醒覺到這種負面的心理壓力。

 

除了這個覺悟之外,關神父對個人「罪行」所提出的解救的方法,使我明白到灰色化罪行是麻木良心的罪魁禍首。很多種關乎偷竊的罪行,例如:買翻版光碟和網上侵權,成為了大部分香港市民的普遍行為,我們既習慣了「方便」,對這種行為視為無可厚非的灰色地帶。除此之外,香港文化在烽煙節目盛行的倡導下,形成了某種批判的心態。其實,這種本來是針對政制的大是大非的方式,並不適宜用之與個人批判,卻成為了裁判「罪人」的香港文化。神父多次提醒我們要對「罪人」說「是」,並且要在生活中謹口慎言,實在有其必要。

 

我自覺生活在香港很難出於污泥而不染。除了烽煙文化私人化之外,由潮流所興起的消費主義,也是使人浪費不少金錢、時間和精力。各種各樣的消費物品,包括手機、電玩、LCD TV和名牌,成為了我們追求的對象。這實在是現代人沉溺而不自拔的「偶像」崇拜。

 

我亦感謝各位參與發言的弟兄姊妹,其中尤以Irene姊妹的對話,使我明白到自然現像的花開花謝和滄海桑田,也不過是宇宙更替的自然律,實非邪惡。只是當這些自然現像涉及人類生命財產時才被人視為「自然惡」,亦即聖奧斯定所謂的「缺善」而已。

 

這次講座,為我來說是一次生命的整合。不過,從參與者即場回應的言論中,有某種抽離個人經驗,上升到理論層面的傾向。例如,在自由發言的初段,一位姊妹所提出的問題,其實是涉及自然惡與天主全善之間的矛盾,假若她的言論能夠從個人經驗出發,相信內容會更加清晣和充實。不過,在眾目睽睽之下,拿起咪來說出心底話,確實並非易事。再一次衷心多謝每一位發言的弟兄姊妹慷慨分享。同時,亦萬分感激塔冷通各位工作人員的安排和招待。

 

祝願大家通過心靈書舍的自由談,都能夠提升自己的天主肖像,並且成為謙誠的福音使者!

 

 

 

 

 

參加了「信仰自由談」,題目是「好人,為何受苦?」當晚,很多參加者,如神父說:「大家都是好人,是受苦者。」為這問題,我也曾去找答案,回憶在痛苦時,有很多問題,為什麼我要十五年的照顧患病丈夫和要終身的照顧患弱能的兒子,我要去工作,維持生計,我很厭倦做「一家之主」。我只想做個安閒的小婦人,有丈夫、兒子的庇蔭和愛護,生活在「小康之家、公教家庭」中。不用面對上司和社會中的複雜人際關係。

 

因這苦惱而去請教(高人)神父,他只說:「我也不知道。」只有把問題默存心中,還是不開心的。一次,在聽神父的講道中,得到些啟示。他說:「你們在受苦,要坐輪椅、失明、傷殘,是家人和陪同者。全都是天主的愛人、是主至愛的人,因你們能體驗、品嚐耶穌的苦,才能更明白如何去愛主;是你讓我們去明白如何去愛別人,學習愛人和被愛。我們能夠去幫人、接受別人的幫忙(你可以說:it is my pleasure),你是接受主的恩賜和祝福,所以痛苦是主的祝福和恩寵。」聽罷,多謝聖神,讓我感覺到飄飄然,頓起了驕傲之心,覺得自己是主的愛人,不再苦了,能成為家人的陪行者,能有機會實踐主的愛。

 

曾閱讀一篇文章,題目是《就照你那樣子愛我吧!》,又要多謝聖神,讓我感到及明白天主的旨意和安排。用我擁有的環境、看似不完美的生命,去侍奉、還愛於祂。我們的苦、不如意、心靈和肉體上的苦,是我們沒有真正欣賞到自己的美、主的創造。

 

記得(創2:21):「上主天主為亞當和他的妻子做了件皮衣,給他們穿上。」看,主必給我們最好的(多珍貴的皮衣,才讓他們離開樂園),更給我們穿上! 多少次我們覺得受苦,痛苦,是否先要去找尋天主,有主的愛,嘗試去愛,才可以明白,為何受苦,才能繼續前行!

 

記起聖方濟的印五傷,是他禱告於主,請求(1)賞他在靈魂和肉體上,體會耶穌蒙難時所受的痛苦和憂患;(2)賜他在心靈中感受到耶穌為罪人甘心忍受苦難的偉大愛情。聖方濟因為愛主,主動去尋求苦,為能還愛於主。愛的果實是痛苦。

 

我漸漸感覺到,始終沒法改變現實的一切,我們蒙召成信徒,聲聲說「愛主」,些少用亞Q 精神,主既然給我這一切,祂自會照顧,苦也是祂的恩賜,就讓這苦成為我所能奉上的禮品,以為聖化自己,為自己要受苦的理由。祈求聖神給我更能明白:「without holiness, we cannot live.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