照顧自己的良心.從小是小非著手        無名氏

 

下載及列印文章

 

很贊成當晚一位男家長的看法。我們要看清究竟追求的是「生活水平」,或是「生活素質」。人若越珍惜「生活素質」帶來的平安與祥和,就越能培養出辨別是非對錯的能力;人若越努力生活出「生活素質」,就越能抗拒所謂「灰色地帶」的誘惑。

 

可怕的不是「大是大非」的事情,而是所謂「小是小非」的日常生活瑣碎事。人很容易向自己講:「那麽小事,不用那麽緊張呀!但求方便、快捷、立時解决眼前的問題就是了。就算明知是錯又怎樣?反正殺傷力不大,無問題的。」就這樣,人的良心一天天地被否定、被騙、被荼毒。到要處理「大是大非」的事情時,「灰色地帶」變成強而有力的申辯,有良心而無力招架。人只能無奈地說:「人本來是軟弱的,對著外間的風風雨雨又可以怎樣反抗?」

 

其實,對於無奈的是非抉擇,我們要負上「自己」部分的責任。負責的一個有效方法是不斷的反省、時時刻刻跟你的良心對話,多關心「它」的健康情況。多祈禱,好讓聖神進入「它」,治癒「它」及加强抗拒貪「一時之快」的心力。

 

分享一件令人心痛的真人真事。一位媽媽,明知自己的兒子有老婆仔女在大陸,卻沒有勸阻他的兒子在港識女朋友。反以為了兒子有人照顧,跟兒子一同說大話,解釋給那女人知,兒子不能跟你結婚是因為他太窮,身邊一個錢都無,不想結了婚累人累己!我曾跟那媽媽為此事談了很久,她也知自己應該怎樣做才對,也嘗試勸阻兒子。

 

事後我再跟進發展,她一面無奈地答:「兒子說他也不想欺騙他的女朋友,但若沒有她,就無人照顧他了。」我感受到她又心痛、又無奈。

他的兒子孩童時常常在教會內活動,本是個心地善良的人。只可惜多年來習慣在「小是小非」的日常生活瑣碎事求方便、快捷、立時解決眼前的問題就說謊,日子久了,他自己也分不清自己在說「真話」或是「假話」。現在的他已無力分辨是非,已被所謂的「灰色地帶」所控制。我們真要警醒,要好好的照顧自已的良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