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要再問:「為何是我?」        Rebecca

 

下載及列印文章

 

我相信很多教友,或是我這類的「老教友」,在慕道班時並沒有發現的問題,領洗後久而久之才察覺到問號不斷地出現。我不熟悉慕道班是否依書(聖經)直說,(我中學時在學校領洗的,只憑平日從聖經課堂認識主),又或者從被揀選了的一刻開始,我們便彷彿進入昏睡中,不懂得去懷疑或提出一些「尖銳性」的問題,直至領洗後才漸漸出現各種疑慮,懷疑天主的仁慈、祂的愛、公平等。這時的我們好像求助無門,因為神父、修女實在太忙,重返慕道班又害怕問題太多會阻礙課程的進度;老實說,要尋找再慕道而真正可以「自由」或「開放」地以誠懇的態度去問「為什麼」確實不易,況且在我眼中修道人會覺得我們的疑問是對主的不敬,以及質疑我們對信仰的堅持。的確,很多教友因此而漸漸變得冷淡,也漸漸遠離天主,更可怕的是背棄仍深愛著我們的主。

關神父在「好人為何要受苦?」所列出的論點,都是一般在受著各種苦楚的人或其家人、朋友等常常掛在口邊的怨言,而這些人都認為自己及其他受苦的都是好人;究竟好人的定義是什麼?記得聖經上記載:一名婦人犯了姦淫罪,其他人把她拉到耶穌跟前,說要把她砸死,但耶穌反問他們說:「誰若覺得自己沒有罪的,便出來砸這名婦人吧!」其實我覺得關神父這三次「信仰自由談」的主題都是相關的,而且都是我們世人不肯去面對困難、災禍、死亡等所表現的無知、幼稚和藉口。試想,當我們生活幸福,過著榮華富貴的生活、突如其來的財富、幸運之神的降臨等等,我們會否質問蒼天:「為什麼是我呢?」那時我們會認為這一切是由於自己的努力或命中註定的。我們的主在此刻已在我們心中消失得無影無踪,更談何去感恩呢?

 

感謝主今天讓我活在「麻雀雖小,五臟俱全」的香港,不會受到極嚴重的天災影響而擔驚受怕,也不曾捱饑抵餓。一生中的高高低低、起起伏伏,都是給我們成長的機會,是人生必經的階段,不埋怨,去接受;常常去問:「為何是我?」只會讓我們停滯不前,活在受制於自己的圈子內,不懂得去尋求解決的方法,生命的意義和價值是什麼呢?

 

關神父說得好,災難讓我們懂得真的去愛和關心所有人,發揮人性善的一面。讓我們從現在起,不要再質疑我們在天的慈父,承諾:「無論環境順逆,疾病健康我都永遠愛慕尊重你,終身不渝。」不再去問:「好人為何要受苦!?」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