雖然,這是一個虛構的故事,但卻寄託了作者的心懷意念,希望教友能積極進取,為教區為堂區打開一個新的局面。

但是,當這本小說臨近完成階段時,作者卻對問己的觀察及判斷產生一個疑惑:教區堂區真的是這麼不濟麼?或許,有些堂區其實十分活躍,很有動力,年青人也十分熱心,有很多人研讀聖經,讀神學,小團體興旺,褔傳也熱心,每年領洗人數持續大幅增長…。

***

讀楊孝明的小說,令我想起導演高達。

高達(Jean-Luc Godard)是法國新浪潮的悍將,他的名作《斷了氣》(À bout de souffle, 1960) 及《芳名卡門》(Préom Carmen, 1983)都屬經典,不但揚名影展,而且一直震驚東西影壇。

他曾說:「我認為自己是散文作家,我用小說形式寫散文,也用散文手法寫小說;自《電影筆記》(Cahiers du Cinema)到今天,我依然在評論,不同之處:從前寫文,現在拍戲!」

有人認為高達要跨越所有界限,挑戰種種規格:結果高達跟杜魯福等一班青年才俊,為電影史寫下嶄新的一頁!

任何故事總有起、承、轉、合,只是四者之次序不可一成不變!

~道明翁

出版日期:6/2008
國際書號:978-988-98476-8-5
作  者:楊孝明
類  別:信仰、小說
頁  數:218頁
定  價:HK$60
適合級別:初中、高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