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讀《紅塵誤.悟紅塵》一書,所以覺得很有意思,因為寫的人是神父。大關(關俊棠神父)自己覺得很多事情很有意思,因為他本不是普通人。如果不知道大關是神父呢?如果大關不以神父的角度來反省呢?如果這本書的引言告訴你,大關此人是某跨國企業的中層管理人員,此機構福利非常好,生養死葬衣食住行樣樣都包,但是機構內有種種紛爭,終於大關此人,不想再打這份工,出來當個體戶……你想有多少人有興趣呢?

讀《紅塵誤.悟紅塵》,我本身很欣賞大關的真誠,這一點非常動人,坦然地說自己和別人的對錯,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,因此,我也不想我的序言不真誠。所以很老實,一提筆寫序,我首先想到村上春樹小說中的段文字,意思大概是:

我們都想離開自己原來的、不完美的世界,以自己的力量,去建立一個美麗新世界,就如同天主一樣,在混沌中創造天地。但是,我們老是忘記了,我們不是天主,只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受造物,而我們都是帶著自己原來的不完美,走到那個被誤會的美麗新世界。我們都忘記了,今天的我,就是由那個我不認同的世界而來,甚至我這個想法,也是在那裡形成的。

每個人也有自己所處的紅塵。沒有一個處境先天地是紅塵,因為每一個的想法都有所不同,但是真的想步出紛繁的世俗,只有由自己的根源出發。在以上的段對白後,小說主角岡田亨潛到人所處的最深處,反省自己的人生,然後才能得以轉化。大關,你在別人的紅塵走了好一段日子,幾時,真的步出紅塵,又步入紅塵呢?

出版日期:6/2009
國際書號:978-988-98476-3-0
作  者:關俊棠神父
類  別:信仰、自傳
頁  數:206頁
定  價:HK$60
適合級別:初中、高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