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實踐教友年代的49個妙法》

我不是先知,相信你也不是。但我們都可共同預見五十年後香港教會的景象:

本地的教區神父,不計修會,只剩下三四十人,要從非洲中南美洲引進很多外地神父,教友人數只會逐漸下降,年青人也越來越少,教會沒有動力之餘,財政也漸緊拙,最後便會變成一個負增長的教區。

若我們教友想自己的子女不會陷入以上艱難的處境,便要由我們今天開始做工夫,就像環保人士所言一樣,若想將來地球還可以有人居住,現在就要開始愛護環境。

我們要做什麼工夫?當然是令到更多青年回應聖召!但所用的方法不是鼓勵或推動,而是要擴大熱心教友的人數,當熱心教友增加,回應聖召的人數自然會提高,這才是更長遠的出路。怎樣做?是教友更主動地和神父合作的時候了。

或許有不少人一直認為整個教區的問題不是我們教友可以理會的事,又或是認為責在主教神父。過去這幾年,我直高唱反調,因為我認為最大的問題是教友,不是神父!當然,我不否認神父仍有可以改進的空間,但設若神父都很好了,我們仍然是這樣子,教區仍不會改善!

請不要說因為神父不濟,所以我們也不上進!這明顯是藉口!重點是,你不想在信仰上進步,不回應上主的心思,你總有千百個藉口,當然,把責任推在別人身上,是最心安理得的,比說自己忙自己懶還要心安理得。但是,請你認真想一想,你是為了什麼加入天主教這大家庭?為何決定信仰這一位上主?

想清楚後,請你再看一看下面這一句話:「天主不一定會召叫你做神父或做些什麼,但天主必定召叫你要在信仰的知識及德行有所成長。」

你信不信?贊成不贊成?願不願意做?

出版日期:12/2009
國際書號:978-988-98476-0-9
作  者:楊孝明
類  別:信仰實踐
頁  數:176頁
定  價:HK$50
適合級別:初中、高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