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日在讀一本宗教發展的書,可讀性十分高,雖然重叠叠的有四百多頁,配合作者與譯者精煉的文字,讀出趣味來,愛不釋手。其中提及天主聖三——這個充滿「奧秘」,可以十分艱澀難明的課題,經作者一句「聖三中沒有自我,有的是沉默與虛己」,一下子牽動心弦;最近,在口罩背後,或更多的獨處中,我們是否跟沉默與虛己更靠近?

獨處有時,沉默有時,這些都是黃金片段,在復活期內,與天主聖三貼近,默觀聖三的親密關係。總要記得,聖三前面留有空位,等待我們經驗共融,在慈悲憐憫中體悟。

書舍靜室中這幅〈天主聖三〉(Trinity),出自 15 世紀 Andrei Rublev 手筆,被認為是最著名聖像畫之一,深刻描繪聖三的原型。畫中聖子在中間,祂注視在其右邊的聖父,聖父不回看聖子,而是望著畫面右邊的聖神,聖神凝視中央,就是給我們的「空位」。三位都默默低著頭,每一位都引導我們望向另一位,彼此永恆不斷地空虛自己。

21.4.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