司鐸獨身制是必然的嗎?        胡玉英

 

下載及列印文章

 

這個問題,也曾在腦海盤旋,現代司鐸缺乏,很多人相信是因為司鐸要遵守「獨身制」,以及有司鐸還俗等例子,故令很多青年人卻步。曾請教資深的要理班導師,她很贊成司鐸的獨身制,那時我感到不明白和不認同。

 

後來,人生經驗豐富了,與主的距離稍為拉近了,覺得每人的生命,不是主的恩賜嗎?用這俗世的旅途,去事奉和光榮天主嗎?而各人的生命、方式、路途都不同,願成為司鐸去事奉,跟隨耶穌,做漁人的漁夫,便要承擔這獨身制,是教會的律制,那並不是耶穌的要求。但,那是你自己是否要這樣跟隨主、願意犧牲、愛主的取向。

 

我同意「司鐸獨身制是必然的」。在俗的人生路途,為家庭,為兒女,為生活費,每日的忙碌生活,使我們不能全心專注主的工作。「自由談」這晚上,是年廿九,得到上司送贈的兩盒糕點,幾經掙扎,才決定帶著這重重的糕點,去參加此「自由談」。當中也想過,這題目實在與我無關,為什麼我要去,而我是要趕回家的。這便是有了家庭的一點俗務,何況必要應付家庭的大小事務呢!司鐸有了家庭,人的軟弱、在俗心情、對家庭、子女的自然責任心,一切有了切膚之痛,他們的生活方式,真要打滾在不同的人際關係中,必有利害關係。司鐸如何去平衡他們對主的全心事奉?如何能有更多時間與主契合、祈禱呢?愛天主在萬有之上!為家庭的生活費,他們或可由教會給他們適量的金錢 (生活費需要幾多呢?)。作為平信徒的我,會覺得他們的事奉是有了折扣,他們不是和我們一樣嗎?我們的修和聖事,如遇上生活的困苦、心靈輔導等,我們如何能啟齒?我想,他們已失去了純潔、單唯一的耶穌心,以及中立、正確的方向來教導我們。

 

現時的司鐸給我很大支持和鼓勵,他們「一無所有」的生活,多大的信德,全心信賴主,無私的奉獻了身、心靈。他們的見證生活,讓我們能繼續這俗世的旅程。

 

當然,宗徒也有已婚者,但當時的社會、生活方式,沒有現代的重重生活壓力,他們當時做漁人,生活簡樸,也很足夠,不用應付很多教友和複雜的人際關係,所以能成功跟隨耶穌。我想,現代的司鐸,度獨身生活,才能保持單純的心神,全心去愛主、愛人、事奉主。那不是一份職業。

 

願成為司鐸去事奉,要守獨身、貧窮、貞潔、服從是苦的,不是輕鬆的,他們有孤獨、無助、受誘惑、沒有真實被愛 (俗世的愛) 的經驗。但我想他們有平安、自由的生活,沒有俗世的牽掛,在教會內簡樸的生活方式,寧靜環境,讓他們較能接近天主,還愛於主。他們在享受著活在主的愛中的神樂。

天主給我們自由去選擇如何去回應祂,青年人要回應天主的召叫,成為司鐸,便要決定是否有決心去奉獻一切,很相信天主會安排一切,每人的聖召不同。司鐸如有配偶、家庭,能保證對方心無異向嗎?能天長地久嗎?那時他們做牧養、鐸職會更複雜,如何能作見證。

 

所以司鐸獨身,更能成就牧養的使命。如決定了,便要作出犧牲,誰屬無情!他們要去逃避誘惑(人或地方)、克制自己。他們要付上十年的時間才能晉鐸,我想是必要的,他們能堅持和學習,是享受主愛的日子,使他們更能接近主、明白主的召命,是天主賜給他們可貴的使命。為不成功者,希望教會能給他們適當的安排和輔導。同意教會內有已婚執事、獨身執事、修士,分擔其他俗務,分工合作,顯示天主的大能,好讓司鐸們更能全心、全身事奉,牧養主的子民,他們是被主所選中的一群,天主自會成全。

 

「不是你們揀選了我,而是我揀選了你們……」若15:16

「你們只要尋求他的國,這些自會加給你們。」路12:31